close

啟航吧!編舟計畫
作者: 三浦紫苑

 

啟航吧!編舟計畫

 

主題環繞在辭典編纂跟參與其中的人們上,
如此冷門又無趣的工作,卻可以勾出淡淡的熱血,還非常有趣。

明明平淡,卻有著賭上歲月的浪漫跟堅持,

每一章都由不同的人來看描述故事,
如果不是西岡篇,太有帶入感,也太討我喜歡了,我應該不會特別去寫心得。

在辭典編輯部裡,西岡這樣有點吊兒郎當的正常人角色,反而顯得特殊,
唯一的前輩跟後輩,全是對工作完全投入、又非常認真的人。

這些人真心愛著詞彙,
聊天時,一旦發現用語有質疑的部分,就會立刻寫下來,再去找出最完善的解釋。

而西岡呢?

除了輕浮外,他還有著說些小謊讓事情更好過的生活態度,
對用字用詞,也並不是那麼的講究,覺得工作就是工作,必須認真去做,
但是也不必吹毛求疵,如此投入。

途中,因為編撰辭典並非那麼賺錢的項目,所以編輯部被迫精簡人力,被調職的西岡,原以為自己對這份工作並沒有喜好跟狂熱,卻突然有些忌妒在自己興趣上熱衷一切的後輩,
對方是這麼適合的這份工作,就算沒有了自己,辭典編訂還是繼續下去的吧?

問自己喜不喜歡這份工作,自己也說不上來,可是再怎麼說,這本辭典在開始企劃時,自己就加入了呢。
明明不專精在字彙上,可自己很也努力扮演著跟外界跟相關部門的溝通腳色上啊。

西岡其是是有著熱情在的,只是在不經意發現的地方,因為過於輕浮好像無所謂的態度,所以才容易被人誤會,
其實是心思細膩,自卑,容易難為情,小心翼翼著的呢。

就在溝通被刁難,想著只要下跪就可以解決的當下,西岡突然驚覺,跪下了就對不起賭上全部的同事們了,
雖然不專精字的領域,可是自己所擅長的胡言亂語也得到了不少情報,為什麼就不好好利用呢?
於是,運用自己的武器讓對方住嘴,且乖乖配合了。

在西岡篇的最後,終於發現自己其實很喜歡這份工作的,就算是做白工也好,也要再下班之餘繼續加入辭典的編輯,
誠實的面對自己,盡全力跟大家一起努力,就算那是捨名求實,那也無所謂,


至今一直困難為情而逃避的事情,一旦決定就這麼做之後,全部都豁然開朗了。


問著工讀生們,這份工作做的開心嗎?
工讀生們,笑著回答著 很開心啊,雖然剛開始時覺得枯燥,可是一做下去就忘了時間了呢。

沒錯,我也這麼覺得,在心裡暗附的西岡,
回想著和大家一起工作的種種,雖然戰戰兢兢,但也很快樂。

 

不想放棄,還想繼續下去,
那份心情確實傳達給我了。

正因為也是那種會難為情的類型,所以非常可以理解想要傳達的情緒。
這一篇,真的讓我讀了好幾次,

我也還不想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