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秘密河流.png

我的秘密河流

 

似乎每個洲都發生過登島者與原住民間的爭鬥,翻開過去歷史篇章,總悲歎著竟然沒有一篇能夠歌頌著拓荒者與原住民的和諧互助。

為了生存、為了資源,非我族類,就只有走上流血之途了。燒殺擄掠,黑人與白人間的戰役,是否有那一方是文明的呢?

 

其實我對澳洲的歷史起源不是很清楚,這本「我的秘密河流」算是很好的教材,它可以歸類成文學、也可以是本歷史傳記,

作者的祖先確實是在英國泰晤士河當船伕,因為生存的環境非常嚴苛,為了家裡的妻子與小孩,貿然走上犯罪偷竊之路,被抓到之後不想死刑就只能選擇流放了,

那時候的澳洲正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國王喬治三世藉由流放罪犯來幫忙開疆闢土,傳說現在位於雪梨港口邊的群岩區,即是澳洲第一批移民的居住地,也是雪梨最早開發的地區,而作者的祖先就是佔了霍克斯布里河域而發達起來的。

 

這條秘密河流,也是歷史上的血河,當初作者的祖先帶著妻小來到這一遍的荒無之地,只能想到先整地劃地,開耕務農,雖然說什麼都沒有,可是有條霍克斯布里河,就足以灌溉,自給自足,好不容易搭建成的小屋,卻在夜裡發現有人覬覦、好奇著,那是澳洲的原住民們,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文化,語言的隔閡,都加深著對立感,主角曾曾曾曾祖父只好暗藏好槍枝保身著,

一開始其實妻兒跟黑人們相處的還算愉快,妻子在做菜時,會敞開著大門,讓好奇的黑人婦女們圍觀,小孩更是早早玩在一起,不顧父親的反對,畢竟惡意跟歧視永遠都是來自大人的。

 

隨著農作物越來越多,主角的祖先越來越無法忍受自已捐圈地內的領域一直被黑人給光臨著,那是他的王國,無法忍耐,也無法接受農作物一再被擅自取用,某一天夜裡終究發生了悲劇,那些一樣被留放的罪犯們,再一次的犯了罪,血流成河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妻子們雖然不願,也默許了,只有孩子們無法忍受那樣的種族清洗,

 

悲劇過後,妻子選擇接受,而孩子們卻選擇了離開,不願意接受著為了生存所幹的荒唐事,

實在是蠻悲傷的一本書,作者或許是藉由寫這樣一本書,來告知世人千萬不要忘記曾經發生過的悲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