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26-18-53-32.jpg

宵山萬花筒

京都祭典一直都是我的鍾愛,應該說整個京都全部都是我的好球帶,傳統文化還有歷史風韻,絕對都是日本之最。

最著名的京都三大祭典中,我只有參加過葵祭,我想為期一個月的夏季祭典“祇園祭”,應該才是最廣為人知的。
-

每年的七月開始,就有大批大批的觀光客湧入,而當地的氛圍也早已進入狀況,八阪神社面對的四條通那一區,變成了步行者天堂,有許多的屋台販賣經典的日本小吃:章魚燒、蘋果糖、炒麵、大阪燒等等,祇園那一帶本來就讓我覺得很夢幻了,再加上如此眾多的屋台,的確感覺就像是個奇幻的場景,各類人們都熱衷於祭典之中,就算非人之物混入一同狂歡,好像也不為過?《宵山萬花筒》,就是發生在這樣架構之下的故事。
-

總共有六個短篇故事,〈宵山姊妹〉、〈宵山金魚〉、〈宵山劇場〉、〈宵山迴廊〉、〈宵山迷宮〉、〈宵山萬花筒〉,時間軸都是在祇園大祭的前一天的宵山之夜,六篇人物雖不同,但卻是彼此都有登場,演出一場玄幻華麗的戲劇,目不暇給直到最後如燦爛煙花般結束。
-

對第一篇跟最後一篇特別有印象,小姐妹一時貪玩沒有聽從大人的話,明明應該要在下課之後立刻回家,卻好奇參與了宵山,一輾眼間妹妹就不見了,跟著穿著華麗和服的小女孩們跑了,她們嘻嘻笑笑穿梭著人群街道間,姐姐怎麼樣追也抓不到,最後姊姊一句:「那是我妹妹啊。…」終讓妹妹沒被帶走。
-

在現實與非現實的模糊時區,也許一不小心孩子們就會被神給帶走了,神隱了也說不定。也正因為是祭典,有真正的妖異之物,自然也會有人工的怪誕,後續幾章出現了刻意嚇人的人造妖怪,帶點熱血胡鬧,之後跟隨著而來比較悲傷的故事,那是時間一直停在宵山前夜祭的人們,不管是自己的至親被帶走,還是自己陷入迷幻中,終將只能永遠參加著遊行,慶祝著日復一日。
-

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夏天,一點點的恐怖、一點點不思議、一點點的悲傷,或許更多的是警惕,不該讓孩童自己亂跑。京都那些朱紅色的廟宇鳥居、形形色色的狐狸相,在夜晚總有詭譎。

我自己也曾經在伏見稻荷大社裏山那邊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但如果在這邊的世界裡,有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存在了話,那麼,或許就不會被魑魅魍魎之流給陷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