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997179_174049070700265_1955055720166090729_n.jpg


-
雨季綿綿的日子裡,總會想試點不尋常之事,就好比讓過動的自己在家讀本詩。幸好飄浮飛散的文字之中,是有故事性的、有惆悵起伏、也有難過凋萎,但也不至於是想要毀滅誰、容或破壞掉全世界的激烈「情詩」,比較像是個有些難以分類的選擇題,更像書名給人的感覺吧,看似潔白的雪,其實什麼顏色都有,涵養著萬象,靜靜落下時,只寫上當下的氛圍。 -

就好比這首合宜時節的詩,很適合在夜晚出現:
- -

六月

最好的日子
總是雨天
給你傘的人
把傘帶走的人
都在這時候出現 -
-

有時候「給你傘的人」、「把傘帶走的人」其實是同一個人,又有時候「把傘帶走的人,卻忘記把雨也一起帶走了」,只能自個逗留在濕漉漉的愁氣之中。 -

對我來說,曾經真的被陌生人遞傘,那並不單單只有雨淋,而是被眾人潑了一身惡意的水,在大家都在撐傘等車時,我卻連下雨了都沒辦法注意到,然而旁邊等車的人,卻悄悄的把傘移了過來,一句「一起等車吧」,就足以改變我對傘跟雨的回憶了。 -

我想「詩」或許就是這樣的吧,詩人總能夠在幾行文字間就說個故事,而那些故事之中,總有幾行文字,是你或我會陷溺進去的。 -

而本書- 雪,分成了三個篇:「宛然有」「逢魔心」「未來見」,第一篇還在懷念過往熟悉的存在、第二篇轉向端看世界醜惡,紛紛揚揚,第三章融雪後僅剩下水痕,生生死死,平淡度日。 -

我個人喜歡的詩,好像都在「逢魔心」,可能充滿灰色諷刺的幽默社會觀察,很適合個性比較彆扭的我,就像是以下兩首: -
-

神童

沒有人知道他死過
他的父母
在出生之前
並將他夾碎
他們說他們
還沒有準備好
養寵物 -
-

化緣

上緊發條的僧人
用植物的血洗臉
一直是空的缽
裡頭都是錢的味道 -
-

第二篇,都是偏向真實直接、也比較寫實暗喻,不願承認的是看得懂我們也早已習慣這個社會混亂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