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120413_778652409598299_6349702925907633534_n.jpg

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
-

是否有過當下並不怎麼在意,事後卻越想越懊惱,後悔自己怎麼會做出這樣的反應或決定,然後花了一個晚上、甚至一整天都在自我糾結,煩惱不已的經驗呢?
-

我覺得女生的腦內小劇場特別多、也特別敏感纖細,常常一不小心就思緒萬千,讓自己的腦總是特別忙碌著…其實這或許是人的慣性吧,知名幽默大師兼小說家,也是湯姆歷險記的作者- 馬克吐溫也曾經說過:「我這一生有太多擔憂了,但大多都沒發生」。
-

明知道可能就只是這樣,但總會讓自己帶上不安的濾鏡,杞人憂天、作繭自縛著,在日本這情況也很常見,應該說越是認真的人,就越容易苛責自己、不容許失敗,腦中小劇場追求的都是完美,無法容忍著「這樣已經很棒」的聲音,於是源源不斷的找出「自己不足之處」以及「令人不安的地方」。
-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深知其困擾的心理醫生,她試著用些簡單的話語,讓不斷腦內小劇場的人們可以找到一條放下的出路。
-

我很喜歡書裡提到的:「不擅長孤獨並沒有錯,擅長獨處也不代表那很厲害,都只是個人的人格特質罷了,沒有必要苛責自己。」
-

只是有時候仍不自覺受周圍影響,讓自己的目光已不在當下了,透過一個人很可憐的不幸濾鏡來看自己,導致莫名陷入陰鬱,持續鑽牛尖著。
-

其實偶爾可以從遠處去觀察自身所處狀況,用一個類似分身的角色來跟自我閒聊,當作實驗性質的輕鬆愉快對話,問問自己糾結的點,如果改成是自己好朋友的煩惱了話,那麼會不會發現其實好像也沒那麼嚴重了?

明明可以笑著安慰別人,這又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要在意只是想太多了,那麼換回自己時,為什麼無法也如此呢?
-

也可以練習透過跟別人或者是分身討論自身的煩惱,在腦中慢慢進行整理,認知著會有「不安」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不如試著接受不安中的自己,畢竟人都已經這麼困擾了,就不要再為難自己了嘛。
-

有時盡力準備,卻最後事與願違,就試著跟自己說:「到目前為止,真是辛苦妳了,下一次一定會更好」,隨時提醒用溫暖眼光去看待自己,讓自己的心,隨時保持在平靜之中。
-

我想這類的心靈對話書很多,如果能在一本書中找到一兩段話,提醒放過自己吧,那就足夠了,畢竟小劇場太多,也只是讓忘記該看向現在,只想著未來跟後悔著過去,那樣也太虧了!
-
-


#reading #bookstagram #dailyreading #閱讀 #看書 #書蟲 #讀書帳 #圖書館

#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 #停止腦中小劇場 #輕鬆卸下內心的重擔

#つい気にしすぎてしまう人へ
#こころの荷物をそっと降ろす本

#水島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